敏感性肌膚比一般肌膚脆弱,容易造成水份流失,所以會出現血管擴張和發炎的現象,而使皮膚產生泛紅、搔癢、刺痛、緊繃的狀況。因此,應避免使用含有防腐劑或香料的保養品,以免造成皮膚惡化。

如何改善敏感型肌膚

 

1使用適合的產品

避免容易產生過敏或是刺激肌膚的人工香料或任何防腐劑等化學成份,以免刺激到皮膚,並選擇適合敏感肌膚使用的天然保養品,特別是從植物提煉出來的天然有機產品,是敏感性肌膚最好的選擇。

2避免暴露在陽光下

紫外線和外在空氣狀況等環境的變化,像是溫度、溼度、陽光及冷風)都有可能會使敏感症狀更加惡化,比如造成皮膚組織下的細血管破碎而引起的皮膚紅腫、泛紅。因此長時間在戶外活動,敏感肌膚要特別注意 防曬的功課,不可忽略了「防曬」的重要性。

3注意飲食

避免容易引起過敏症狀的食物,比如一些乳製品和蛋類、和油膩的食物都是很容易引起過敏症狀,應盡量避免食用,以減少敏感肌膚受到傷害。

4減少壓力和增強自我的免疫系統

生活方式包括壓力和情緒及荷爾蒙都有可能誘發敏感性肌膚發生的情況,過大的壓力會對人體造成傷害,容易導致免疫力下降。應多參加戶外活動,減輕壓力,以及攝取足夠的營養素以增強自身免疫力。

給敏感肌膚的貼心小提示
敏感肌膚在精油的使用上,一定要在正確的比例下使用,特別是一些高濃度和比較刺激的精油種類。比如:

  • 茶樹精油
  • 尤加利樹精油
  • 檸檬茶樹精油